一覽眾山小

rimg0563.JPG

   胡凱評畢業於藝專西畫系,有較好的造型功底,又隨楊善深先生學習中國畫。吸收了中國繪畫用墨用筆的優秀傳統技法,能夠熟練的表現對象。無論是生動準確的人物畫;或是潑墨淋漓的山水畫;或是飛禽、走獸、花卉、草蟲,都是栩栩如生。充分反映了他對對象高度的理解和概括能力。

  虎是他最喜愛畫得最多的題材之一,虎是走獸,在中國畫中是一種獨特的體裁。牠和人物畫一樣,要求畫家要有準確的造型能力,具有最富表現力的手段去直接表現對象,才能在生活中捕捉活的有生命力的形象。古代畫論中總結的「形神兼備」「以形寫神」就是要求中國畫要有準確的造型,決不能離開形體單純追求筆墨趣味。因此歷史上優秀的傳統畫家,實際上都是非常重視寫生的。

  虎是兇猛的野獸,人們不輕易接觸,所以傳統畫法中對虎的畫法比較概念,大多強調外形,在皮毛上下工夫,故有「畫虎畫皮難畫骨」之說。胡凱評不滿足於這種表現方法,他認真地研究老虎的生理解剖,以及老虎在運動中肌肉的變化,同時實地觀察老虎的形態、特點和活動。他經常到動物園,對著老虎寫生,時間長了對老虎的生活規律習性都比較清楚。了解到這種人工飼養的老虎和山林中野生的老虎不同,例如什麼時間散步,什麼時間到室外曬太陽,都非常確確有規律。又因為牠不需要獵食,性格較溫和,走起路來步伐不大,邁出多少步轉身再走再回頭,都有一定的規律。這些都經過他仔細觀察,畫了各種動態的速寫,所以對老虎的運動和結構解剖的要點異常熟悉,提起筆來就能得心應手,畫出來的老虎不僅是只有老虎的皮,而是皮下有骨有肉有生命的活的老虎,有神有形生動逼真。

  胡凱評畫的老虎並不是畫標本似的如實描寫,而是注重繪畫性的處理,用筆、用墨、用水都極為講究。在關鍵的地方如眼神、鼻、鬍鬚都嚴格地加以勾描,突出老虎的性格,虎皮的黃墨斑紋的處理,用墨及用色也極為注意,隨著動態起伏輕重得宜。他畫的虎不追求表面的形似和只求細節的刻劃,注意藝術概括取捨。例如虎的四隻腳傳統畫法中毛、爪都特別清楚,細描細勾,但他僅僅是簡單地輕輕勾畫,既表現了老虎走起路來落腳很輕,又能體現整體的虛實感。從而產生更加強烈的藝術效果,表現出老虎雄健的性格和大氣磅礡的氣勢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徐士蘋

更新:19 4 月, 20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