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筆凌雲 揮灑自如 – 四川樂山日報 2008-9-21

健筆凌雲   揮灑自如

——胡凱評筆下的樂山大佛

■劉奎榮

畫家胡凱評多年從事美術教學工作,對人物、山水、花鳥、動物畫均有深湛研究。 2003年,胡先生創作的水墨畫《樂山大佛》53×107cm,是一幅富有濃郁的時代氣息和體現獨特藝術風格的佳作。

胡凱評用筆強勁、用色鮮明,潑墨寫意更是揮灑自如,美術大師劉海粟稱讚其健筆凌雲,物象線條和色彩在他的筆下簡直是信手拈來的音符,有時是強勁的吶喊,有時是溫柔的細訴。畫作線條嚴謹,並能滲入西法,畫面空間、明暗色彩變化十分豐富。

胡凱評先生的《樂山大佛》正面刻畫了“世界第一佛”的偉岸與莊嚴,展示了大佛依山面水而建,表現出“山即是佛,佛即是山”的靈動堅實與雄偉大氣。他繼承傳統又不囿於傳統,創作探求更豐富的表現手法,這種特色在他的畫作中得到充分體現。

鏈接:

胡凱評,1950年出生於台灣省宜蘭縣。師從著名畫家楊善深。代表作品有山水畫《遠村》、《峨眉金頂》,人物水墨《輕羅小扇》、《舞文弄墨》,抽像水墨《無題》,風景油畫《魚》、《水》、《布拉格》等。其作品被英國、德國、墨西哥博物館收藏。

四川樂山日報  2008-9-21
http://press.idoican.com.cn/detail/articles/2008092124515/

更新:22 9 月, 20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