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虎

雙虎

  凱評畫藝貴在含蓄

  中國畫家胡凱評多才多藝,尤其畫虎。由於人們喜愛虎的威儀,達官巨賈多於廳堂以虎 為飾。人們亦相信虎威可鎮宅辟邪,故平民百姓張貼虎的亦為數不少,因而歷來畫虎的工匠、畫家頗多。但常見虎的畫像怒目圓睜、舞爪張牙令人生畏的居多,可能 是為了誇張其威猛吧。

  筆者由於職業需要,曾在動物園長住多年,對虎的習性觀察尤深。虎雖威猛而性深沉、 骨骼粗大強健但步法輕盈,牠起步無聲、撲躍如箭,即使虎嘯亦是低沉的吼哮。虎的這種生活習性是長期生存競爭所賦與的。

  在胡凱評筆下成功地刻劃了虎的性格:深沉的目光、半皺的眉頭,眈眈虎視躍然紙上; 粗壯的四肢、柔軟的四掌體現了內力的蘊藏;優悠自得表現了〝無為而治〞的獸王儀態。這種含蓄的藝術手法比外露的誇張勝以千倍,他所塑造的老虎形象威猛而不 露兇光、栩栩如生耐人品味。

  畫道宜含蓄不宜外露,但外露容易含蓄極難。藝術的含蓄取決於藝術家的精神素養和藝 術修養,非一朝一夕可達爐火純青的境界。胡凱評所畫的老虎力圖表現的是強者的自信,他的畫筆以平易近人的輕聲細語申明他的主張,他的藝術手法給予觀眾的親 切感感染了不同層次的欣賞者,他的畫像溫馨的呼喚把人們引向自信的境界。

  人們歡迎平易近人的藝術,人們欣賞雅俗共賞的藝術。

更新:1 2 月, 2011